日常摸鱼的七仔

微博Bond七宗原罪
写点小东西,喜欢请给点喜欢或留下言,感激不尽~
现在又开发了剪片子的技能,新技能有待开发,吔我视频安利啦!喜欢就请收藏投币啦观众老爷们!

真君小分队执法日常(七)

(提问:老六的真名是?)

“六叔?”沉香挠挠头,左顾右盼,像是怕被人看见似的:“他应该是对舅舅最拥护的一个吧?”

“六叔……”小玉想了想,“他该是个很好的人。当初我和舅舅做戏骗他的时候,我问六叔要不要一起除掉舅舅……”

小狐狸停了停。

“我看到他犹豫了。”

“老六啊。”杨婵歪头,“同甘共苦这么久,你还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吗?”

“……老六?”

杨戬放下手中的案卷,抬起了头。复又眉目低垂,叹出一口长长的气。

“我对不住他。”

 

7.今天出场的人物是序号减一

 

“二爷,二爷!”梅山几兄弟胆战心惊地看杨戬。

司法天神抬手示意他们止步,然后拿起拐棍,慢慢从凳子上撑了起来。

“主人!”哮天犬想扶,而杨戬挑着眉看了他一眼,于是狗狗缩回了手。

然后杨戬拄着拐,一蹦一跳地从殿台上走下。

“怎么样?”杨戬笑了笑,“我说过没什么大事。”

“二爷。”老六着急地说:“您这样怎么去除妖,再多养几天,还是交给兄弟们去办吧。”

杨戬摇摇头:“说什么伤筋动骨一百天,我这要修养两个月,沉香不得连孙子都有了。”

哮天犬挠挠脸:“主人,要不还是去凡间吧,那样就快多了,不怕在天界养伤耽误时间。”

杨戬闻言,点了点头。

“你们快去休息吧,也累了不少日子了。”

几人点点头,转身要走。

“老六。”杨戬唤住他,而老六背对着杨戬蹙起双眉,慢慢转过身。

天神一瘸一拐地走来,老六见状伸手就要去扶。

“不碍事吧。”天神开口便问。

老六摇摇头。

杨戬扶上他的肩膀,低声说:“下次万不要轻举妄动,我会尽快养好伤的。”

老六的眉头拧的更紧了些。

杨戬看他有些不对劲,疑惑道:“怎么了?”

“……二爷。”半晌,老六开口,“您好好养着吧,不用担心了。下界的妖魔鬼怪有我们对付,您还信不过弟兄们吗?”

杨戬歪歪头,心生几分疑惑。

老六又垂下头说:“青州的事是兄弟不对,让您挂心了。”

“老六。”杨戬忙说,“青州的妖怪修为甚高,你也为此负了伤。”

他想了想,又补充道:“别有负担,你没做错什么。”

“那您的意思是,该有负担的是您自己吗?”老六抬头,脱口而出。

 

殿里一片死寂。老六忙躬身行礼说:“抱歉二爷,是兄弟冒犯,失陪了。”

一旁的哮天犬不知所措地趴在地下。

“老六!”杨戬反应过来,想要挽留。情急之下他伸出手,抓住了他的衣袖。

杨戬双眼一空。

那衣袖空荡荡的,好似他忘记了不久之前那里曾断掉什么。

他猛地抬头看着老六,而对方也愕然地回望向他。

杨戬失神地松开了手。

 

“……哮天犬。”看着兄弟离去的背影,天神转头。

“是,主人?”

“为什么要那样问呢?”

哮天犬挠了挠头,小心翼翼地看着杨戬。

“……你还问了谁吗?”杨戬也歪头看他。

哮天犬纠结地咽了口口水,抠着手指:“我……我还问了沉香,小狐狸和来看你的三姐。”

天神垂下了双眼。

“我,我也是没办法呀!”哮天犬有些委屈,“我看老六总是不对劲,心情也不太好。我就想问问你们,看看有没有法子呀。”

杨戬还想开口问时,哮天犬便抢着说:“您本来就够忙的了,我不想让您太担心了。”

杨戬蹙眉叹了口气,望向殿外的流云。

 

“你去休息吧,老六。”

“知道了老六,下去吧。”

杨戬挥了挥手,在漫长的岁月中转了个身,脸上已是不同原来的冷漠。

“二爷?”

直健轻声叫着,而杨戬只是微微回头,眼上冰冷的仙纹在真君殿幽暗的烛火中闪着光。

老六并不想走。

大哥说杨戬已失了善念,如今专做些鸡鸣狗盗之事,几人有目共睹。可真叫老六一起离开时,他反而是不情愿的。

一定有什么理由。他苍白的眼神,摇摆不定的魂魄,将放弃法力时的无助,当年明明已经清清楚楚。

他是一直要站在他身边的,直健想。

 

收拾东西,大部队呼呼啦啦搬回了灌江口。

杨婵在神庙附近给他们找了个住处,挥手将房子变成跟以前的府邸差不多的样。她搀着杨戬,扶他到了大厅里。

而老六来到府上第一件事,就是揪出新家的灶王爷。

“你要再敢胡说八道就要你好看,明白吗?”直健指着灶王爷的鼻子说。

“汪,汪汪!”哮天犬凑到老六面前帮他凶了几声,又想起什么似的缩回舌头,拉着老六的衣袖:“别吓走他,我好久都没吃三姐做的菜,没了灶王爷就没法做饭了。”

老六答应着,又指指灶王爷的脑袋。

关于这个很久以前的心理阴影,两人都心照不宣的没有多提。

“二哥。”杨婵叹了口气,“多休息休息吧,除妖的事大家都会帮忙的。”

杨戬笑着点点头。

杨婵挑挑眉,转眼看见了从门口经过的哮天犬和老六。

哮天犬招呼着要给俩人倒水,而老六愣了一会,行了个礼,然后回了房间。

“二哥?”杨婵道,“没出什么事吧。”

“怎么这么问?”

“哮天犬说得让人有点奇怪。”她回头看着忙前忙后的狗狗,“不过他可能看的比你们还清楚。”

 

“我觉得老六最近有点郁结。”哮天犬盘腿坐着。

“郁结?”

“他有时候会自己喝闷酒,也不爱说话。心事重重的,好像有什么事总说不出来。”

“最近?最近是什么时候?”杨婵追问。

哮天犬偷摸看了一眼处理公务的杨戬:“好像是从有新天条的时候就开始了。”

杨婵歪头:“二哥知道吗?”

哮天犬可怜巴巴地说:“我不想让主人担心。三姐,你有没有什么好办法?”

“心结要解,怕不是一日两日的功夫呀。”

 

杨婵说。

杨戬偏头,闭上眼睛。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太忙了,反而没能跟兄弟好好谈谈。”

天神沉默了一会,低声说:“我本来就对不住他,深谈下去怕是更糟。”

“你是为了他呀。”杨婵忙说,“一定要先试试才能知道。”

“我嘴笨,说不出什么的。”杨戬开口。

天啊,杨婵想,我二哥竟然会说自己嘴笨……

只能干着急的三妹自暴自弃地摇头。

“一个个都是闷葫芦......”

 

“二爷,都安排妥了。”

“知道了,你下去吧。”

直健点头,转身刚要离开,背后又响起一声呼唤:“老六。”

他有些疑惑地回头,见杨戬冲他招手。

老六走上前去,而杨戬久违地拉开凳子,伸了伸手说:“坐。”

直健愣了一会,见二爷并没有试探的意思,便坐了下来。

“这些日子你们辛苦了。”杨戬忽然开口说。

老六有些惊讶地张大眼睛。这些年来杨戬一直忙着对沉香几人围追堵截,也没空顾及兄弟和部下。他向来冷淡的语气也忽然转变些许,老六一瞬间恍惚觉得,杨戬身上有了些从前的影子。

“不……不辛苦,二爷。”他赶忙用几个呼吸的时间整理了措辞,“只要您觉得值得。”

杨戬沉默了那么一会,然后低头看着相扣的双手。

“或许吧。”他喃喃着。

“二爷……恕兄弟冒昧……”老六眨眼,“您真的想让天庭拿住沉香吗?”

话一出口直健便心头一紧。他一边后悔自己的多嘴,一边抬眼紧张地望着杨戬。

出乎意料的是,天神没做出任何反应。

老六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,移开目光。

而他搞不清自己是不是记错了,在余光中他似乎看到杨戬微微摇了摇头。

然后天神发出了一声带着叹息的笑。

“老六。”杨戬开口,而四处乱瞟的直健赶忙回过头来。

“你恨我吗?”他问。

直健傻了。

“您说什么呢二爷!?”老六蹭一下站起来,不经意间放大了音量,“兄弟一直对您……”

他说着便愣住了。

杨戬抬头看着他,翕动嘴唇说了句什么,露出笑容。

老六的脑子一片空白。

“回去吧。”杨戬颔首。

 

“你要的人我给你带来了。”

第二个清晨被捆仙绳绑住双手的直健看着狐狸从石柱旁走来,耳边是故时兄弟尖酸刻薄的话语:“别这么看着我,俗话说血债血偿。你亲手杀了她姥姥,我也帮不了你。”

老六难以置信地冲杨戬咆哮着,而杨戬始终没有回头。不管是自己说完后杨戬那一刹可疑的停顿,还是天神时不时移开的眼神,灌顶的怒意都令他再也察觉不到任何的纰漏。

他一直都以为自己是听错了。

 

杨戬用尽全力大步流星地跟上哮天犬,而梅山兄弟跟在杨戬身后。

他们听到商丘的百姓中兴起奇怪的流言,便来一探究竟。

商丘正闹着旱灾,大地干涸露出龟裂的纹路,杨戬在夜色中四处看着,心下决定回去之后便知会龙族。

一行人在哮天犬的指挥下藏在残垣断壁后,静待时机。

平地上升起蓝色的火焰,而一群脸上画着怪异图案的人围着火堆跳起古老的舞步。一个满载的大鼎被缓缓推来,几人看着看着,不约而同警觉几分。

最先察觉不对的是杨戬,随后是老六和哮天犬。当鬼火照亮大鼎时,几人震惊无比——

是许多尚在襁褓中的孩子。

为首的巫师神神道道地念着:“今向龙王祭祀……以求雨水……”

在婴孩越来越响的啼哭声中,几个壮汉合力抬起大鼎,向火焰靠近。

“不用再等了。”杨戬说着,抄起拐棍向前丢去。

接着巫师发出一声惨叫,他抬头喊疼的空隙杨戬从天而降,扼住了他的喉咙。

梅山兄弟和哮天犬将他们团团围住。大汉乱了阵脚,大鼎脱手而落,老六并拢双指,施法将大鼎悬在空中。

“不,不关我的事!”巫师挣扎着,“是神仙告诉我只有用小孩祭天才能下雨!”

“你放屁!”直健冲过去一把揪住他的领子,咬着牙说:“你这江湖骗子还不老实交代!”

“成就大事必须要不拘小节!”那巫师索性闭上眼喊,“我是为了商丘百姓!”

老六一愣。

“……你敢再说一遍!?”他近乎暴躁地喊着,“你敢再说一遍!!”

江湖骗子蹲下抱住头大喊大叫,而老六拔出了剑,眼睛红得像要杀人。

“老六!老六!”杨戬一把攥住他的手腕,僵持之中有些颤抖,“你把剑放下,你听见我说话了吗?”

“你给我过来,你王八蛋!”直健挣扎着上前,死死瞪着快要吓哭的巫师,“就是因为有你这种人,就是因为你这种人……”

 

“老六!!”杨戬咆哮一声。

 

鬼火在夜色中噼啪响动着。

 

直健回头看他,慢慢放下了手。

“老大。”杨戬侧身说,“你带这帮人走,把骗子关起来。哮天犬,你和其他人把孩子还回去。”

他回头看着直健:“去吧,我和老六马上去追你们。”

“您为什么不让我杀了他,二爷?”老六焦躁地踱步,身边蓝色的火焰熊熊燃烧。

“你太冲动。”杨戬说,“他背后一定有人指使。”

“审哪个不行!?”老六终于停住步子转身看他,“他怎么敢!”

“你这是怎么了?”杨戬有些莫名其妙,“意气用事是行不通的。”

“那种话不是从谁嘴里都能说出来的,更何况是那种混蛋!”老六一甩手,破罐子破摔的说。

杨戬歪头:“那种话?”

“……”老六抹了把脸,“您说的对,二爷。咱们回去吧,您伤还没好。”

杨戬看着老六远走的背影,然后抬手熄灭火焰。

 

“他为什么没有告诉过我们?”

“除了老君,四姨母,哮天犬和我,他没告诉过任何人。”小玉抬头看着老六,长舒了一口气,“他也许有差点就要说出来的时候,可他还是忍住了。”

老六默默不言。

小玉抿嘴,“但这是一步险棋,如果不是最后四姨母及时赶到,恐怕舅舅也……”

小狐狸停了停,接着说:“可舅舅总是说成就大事必须要有人牺牲,他有决心这样去做。”

 

中秋的灌江口热闹无比。

深夜的二郎庙前烛火飘香,几人席地而坐,边喝边聊。

杨戬的腿差不多已经痊愈,可走起路来仍有些不利索。杨婵盯着不让他喝酒,等她走后,杨戬便跟个做坏事的小孩一样偷摸喝上几口。

一行人喝的烂醉,走路走得东倒西歪。哮天犬挥着瓷罐,在月光下扯嗓唱了起来。

杨戬叹了口气,收拾酒桌,然后好言相劝,连说带哄地将大家送回了自己的房间。哮天犬已经在身边跳起了舞,他摇摇头,拉着哮天犬的小披风将他拽回了大厅。

“主人,汪!”哮天犬蹦跶着,忽然察觉到什么。

“主人……!”他无助地喊,“我的法力,我的法力没了!”

“怎么会没了?”杨戬边收拾桌子边问。

“你看!你看!”说着哮天犬运功,大吼一声:“哮天神爪!!”

一阵清风吹过。

“主人,没了!没了!”哮天犬带着哭腔喊。

杨戬转头看他,然后走到狗狗面前。

“哮天犬啊。”杨戬摸了摸他的头,“睡会吧。”

“汪。”哮天犬答应着,倒在地下打起了呼噜。

 

杨戬眯着眼,掐了掐太阳穴。

他坐下来看着梅山老大的文书。前几天商丘抓来的江湖骗子已经供认,确实有人在背后指使。他口口声声说那人是神仙,却解释不清对方的底细。

多多留意吧,他想着。他可不想无辜的孩子再次遭殃。

……再次?

 

杨戬正想着,一个黑黢黢的身影穿过夜色,站在了大厅门口。

天神探探头,微弱的烛光让他有些看不清。

而僵持一会后,来者打了一个响亮的酒嗝。

“老六。”杨戬放下手边的东西,“……过来坐,老六。”

他看见他点了点头,然后向前挪动,走得东倒西歪。

杨戬摇摇头,走上前去就要扶他。

“别动!?不用动!”直健拿酒壶指着杨戬,眼睛都快要睁不开了。

杨戬止步,把双手抬到胸前。

“六爷!老二我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杨戬见了鬼一般看着直健。

“乱了乱了。”老六大手一挥,嘿嘿笑了起来,又喝了口酒。

“别喝了老六。”杨戬于是走过去搀着他,“呼噜噜都灌出来,你喝的还没浪费得多。”

走了几步,直健如梦初醒。

“二爷!!”他咋呼,“我,我法力没了!”

杨戬本来不想说话,但还是应道:“怎么会没了?”

于是老六踮了踮脚,又使劲跳了两下。

“没,没了!我飞不起来了!”

杨戬看着脸上满是红晕的老六,扶着他的肩膀:“睡会吧,老六。”

老六点点头,抬头使劲看着杨戬,然后也将右手摁上他的肩膀。

“二爷。”他嗫嚅着。

杨戬有中种好的预感。

“我……”老六垂下脑袋,使劲擤了一下鼻子,然后猛地抬起头来——

“我对不起你啊!!”

看着直健泪汪汪的眼,杨戬的眉毛都蹙成了八字。

“我,我不该让你自个儿撑这么久……我早该注意到的。”梅山老六梗着脖子,艰难地说:“我一直都相信的,可你一绑我,我就全都乱套了!!我不该啊……!!”

杨戬有点不太习惯,他别扭地点头,哄着老六。

“好了,我明白了。这不是你的错,睡吧去睡吧。”

“不!”老六甩手,示意他把话听下去。在打了另一个酒嗝后,他再次把仅存的手搭上杨戬的肩膀,然后上前一步拥住了他。

杨戬迎来瞬间的惊愕。

“二爷。”直健的嘴里有些酒气,“千斤的担子,您要是一股脑都扛上,再咔嚓一下掉了脑袋,可想过兄弟从今以后都会背了比这更重的负累吗?”

天神闻言,一时犹豫。

“您是为了三界众生兄弟知道。”老六醉意中扯开嗓门,又松开杨戬,向后退了几步。
“您若是告诉兄弟,兄弟一定为您赴汤蹈火肝脑涂地!魂飞魄散在所不惜!!”

然后直健一下子坐在地上。

“可您是为了我们……”他伸手遮起脸,嘴角都开始颤抖,“您怎么能想为我们去死,又想把所有灰烬都自己吞了,还让兄弟踏踏实实过日子呢?”

老六呜咽起来。

杨戬感到有什么刺进了胸口,他慢慢走过去,俯身半蹲在直健身边。他刚想说点什么,老六又呼的扑上来,紧紧抱住杨戬:“二爷!!兄弟对不起你啊!!!”

杨戬终于回抱住他,拍拍他的脊背,继而露出为难的表情:“老六,你抱住我腿了。”

直健哭的鼻涕一把泪一把,似乎没听到他说了啥。

“老六。”杨戬抬头看看天空,“很难受,老六。”

老六嗷嚎着。

“我明白,我一直都明白。”他摸了摸老六的脑袋,“是我错了,我一直……”

“二爷,我法力没了。”老六无助地说。
“你先放手,我教你怎么把法力找回来。”杨戬面无表情地安慰他。

“你放——开我主人!”

杨戬回头,迷里道糊的哮天犬不知道什么时候爬起来,朝自己狂奔而来。

“哮天神爪!哮天神爪!”狗狗凹着造型,“我主人有我就够了!你撒开他!”

“您以后千万别这样了,有什么事咱们一起担着还不成吗?”老六莫名地接上了刚才的话题。

“二爷!!”

“主人!嗷——”

在两个醉汉的推搡下,杨戬半睁着眼,深切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生无可恋。

放过我吧,来个什么人救我也好……

 

熹微的晨光打在真君殿的地板上。

太阳晃得叫人难受。老六眯着眼睛,他躺在真君殿的地板上,但身下铺了厚厚的毯子。

他迷糊着环顾四周,忽然看到一双银靴踏到眼前。

身披铠甲的天神绑好三山飞凤冠,高大的身形在光中伫立。

啊,更亮了。

老六的视野模糊了又清晰,而神明回过头,微笑着说了句话。

然后他握住尖刀,腾空而去。

朦胧中老六爬了起来,揉了揉惺忪的睡眼。
酒可能还没醒,他迷糊想着。

 

直健一直都以为自己是听错了。

 

杨戬抬头看着他,翕动嘴唇说了句什么。

朝阳和烛火给他的银甲镀上金辉。天神在漫长的岁月中挥了挥龙纹大氅,而脸上是未变的笑容。

“谢谢你。”

他说。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22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常摸鱼的七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