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摸鱼的七仔

微博Bond七宗原罪
写点小东西,喜欢请给点喜欢或留下言,感激不尽~
现在又开发了剪片子的技能,新技能有待开发,吔我视频安利啦!喜欢就请收藏投币啦观众老爷们!

镜中摘记

一个突如其来的混乱脑洞。豆瓣的一个科普帖看到,如果在野外被老虎长时间跟踪,可能说明它有求于你。 

申姜申暗示



01.

 

参天巨树间,姜子牙瘦削的身影小得像只蚍蜉。

凛冽寒风剐割着他左脸的伤疤,阴霾的高空正飘下鹅毛大雪。姜子牙吞吐冷息,在皑皑的白桦林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。砭骨风雪几近迷了他的双眼,可昔日的大弟子也宝刀未老。他虽失却功力,却仍得做常人不能之事,自然也辨得清风声中的一切。被刮断的树枝落下来咔嚓折断,小兽在雪上窜来窜去。万条轨迹在他身后交错而过,其中有粗犷的喘息和某种脚步,已长久地跟了姜子牙身后几里。某刻他放慢步伐,只看那跟踪者何时现身。而无声过招的这一个多时辰里,那喘息终于也有点疲惫起来。

姜子牙停步,鞋子扎实地踩进雪里,发出咯吱轧响。他拄着鱼竿转身,蓦然看到只健壮的豹子站在身后。两个家伙隔着一片纷飞大雪,沉默无声地对望。那毛茸茸的豹子戒备地歪着头,端详了姜子牙那么一会儿。但只不过那么一会儿,它便慢慢地走上前来,喉咙里呼噜噜低吼着。

姜子牙垂下头,看着皮毛厚实,四脚着地就有半个他高的猛兽,也岿然不动。豹子的目光在他脸上来回游移了几下,便抬头张开了嘴。

一根骨刺深深扎进大猫下排的长牙中间,鲜血淌到下颚的毛皮上,结成红色的冰碴。姜子牙看着那飘散着热气的血盆大口,看着几片雪花落向它的舌头,化成了几星小小的水滴。多么脆弱的袒露啊,姜子牙握着隐隐泛起蓝光的长棍。只要他想,那鱼竿几下便能噼啪炸裂,化作三寸六尺五分的昆仑至宝。姜子牙便能手起鞭落间瞬时取了它的性命,从此彻底断绝这猛兽伤害其他生灵的可能。

但姜子牙只是呼出一团白雾,搁下鱼竿半跪在豹子身旁,他摩挲着托起它的脸颊,轻声呢喃了些琐碎宽慰的话语。一阵安静的嘘声中,姜子牙手一发力,将那骨刺完完整整从豹子的嘴里拔了出来。

大猫疼得嗷呜一声,眼里似乎都氲起泪光。姜子牙温润地笑起来,趁豹子还没来得及发作,便立马搓起它毛茸茸的下巴,拍了拍它的脑袋。

大猫呆愣一刻,失去了发火的劲头。它瞠目结舌地瞪了姜子牙那么一会儿,突然一跃弹起,逃也似的窜进了密林之中。

鹅毛大雪里,姜子牙眉眼开怀地笑着。

 

02.

 

姜子牙遭了报应。

他站在小屋门口,看到一壮汉双手抱肩,甩着大尾巴豪横地立在他面前。

“阁下!”壮汉指着满桌菜肴,扯嗓子喊,“我来报恩了!”

“所以门口那个呼呼灌风的大破洞是你留的吗?”姜子牙盯着门上的×字补丁,“推门就行了,根本没上锁。”

“诶,你可不要冤枉好豹!”壮汉气势汹汹道,“我来的时候门上那洞就有了!我只不过顺势钻进来,好心给你补上……”

姜子牙踮脚看了看一桌热气腾腾的菜,又回身看了看榻上收拾齐整的衣物。

“跟我想的有点不大一样。”姜子牙说。

“怎么!”壮汉呲牙,“你对我是雄性有什么意见吗!”

“我对任何人……豹都没意见。”

壮汉捏着下巴思考了两秒,鼓起满胳膊肌肉,努力凹了一个相对帅气的造型:“既然你不喜欢我给你做饭,那么我就兼做你的随身打手如何!”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姜子牙问。

“叫我申公豹。”申公豹迫切地问,“不要浪费我的表情!如何如何!这你总该满意了吧!”

一只蝴蝶从姜子牙身后飞了出来。他眨了眨眼睛,看着它落在了左躲右闪的申公豹鼻尖上。

“啊!”壮汉小声叫道,盯着那只翅膀颤动的小虫,“我该怎么办!我要做点什么吗!”

打手什么的还是再考虑考虑吧,姜子牙心说。

 

03.

 

“你从哪儿来?”

“现在还不到告诉你的时候。”姜子牙笑着说。

申公豹嘁了一声,愤愤不平地往炉灶里添了几块木柴。吃饭时他胡乱地往碗里盛了点菜,猛力把盘子磕在姜子牙面前,盘中食物可怜兮兮地抖了三抖。

“吃!”申公豹恼火道,“这不吃那不吃,怪不得瘦的跟你手里那破杆子一样。今天你碗里黍子要敢剩下超过半碗我就连人带棍给你扔出去。”

“好好好。”姜子牙温吞答应着捧起小碗,“你想吃鱼吗?林子北头似有个冰湖,想吃我给你钓来。”

申公豹噎住了。他坐到姜子牙对面,拿起了碗筷:“过两日吧。这阵子雪太大,马上就要到最冷的时候。现在出去容易迷路。”

姜子牙往窗外看了看,门边传来怒号的风声。

“待会我出去看看。”申公豹边嚼边说,“快入冬了,吃食不好找。你好生在屋里待着,别再把耳朵冻了。”

屋里生着火,姜子牙把门上漏风的小洞堵了堵。他一直等一直等,直到深夜点了火烛,申公豹也没有回来。

姜子牙心里有点打鼓。他一手拿起鱼竿,一手抄起墙角的火把,推门走入雪中。

密林冬日真所言不虚。午夜狂风诡异地咆哮,吹得姜子牙寸步难行。一片黢黑中他勉强举起火把,抬手去挡凝成冰雹的碎雪。

“申公豹!”姜子牙喊。他知道在下着暴风雪的深林中大喊大叫绝非理智,还可能会引来对风雪了如指掌的猛兽,但没别的办法了。他往远处的小木屋望了一眼,窗里仍然没有亮起的烛光。

突然,姜子牙听到一阵急促的跑动声。他戒备起来,举起火把去看那未知的黑处。风声太刺耳了。姜子牙皱眉,慢慢挪着脚步。身后的积雪被咔嚓踩碎,昔日大弟子一下子回过身,看到一只冒冒失失停在他脚边的红狐。那红狐瘦瘦小小,在火光照耀下显得有些惊慌。姜子牙瞳孔一缩,许多声音和画面从脑中涌了出来。他宛若大梦初醒,刚伸出手,那小狐狸便惊慌失措逃进更深的林中。

姜子牙愣住了。黑暗中他又听到一阵杀气腾腾的脚步穿过了身旁的白桦林,夹着嗬嗬的喘息和腐败的低吼。他当即去看,却只来得及捕捉到几条转瞬即逝的狐尾。

姜子牙向林中疾驰而去,却怎么也寻不到踪影。他气喘吁吁起来,感到热量在一点点流逝,只得扶着膝盖大口喘息了几下,再迈步却结结实实撞在了面前人身上——

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申公豹捧着满手东西,“快回去,要冻坏的!”

姜子牙张大眼睛愣了一会,开口道:“我以为你有麻烦了,就出来寻你。”

大猫短短笑了下,马上说:“快入冬了,我得去每个山口守林,不让陌生人进来冻死的!近黄昏了我才出去弄吃食。我捎了点酒回来,吃些暖暖身子吗?”

“申公豹。”姜子牙拽着他的胳膊,“我刚看到只小狐被追,跟我去寻好吗?我们得救她。”

大猫疑惑了那么一会儿,开口说:“我们或许不该插手这种事?这山林自有它的规律。”

“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的!”姜子牙急迫道,“只是你没察觉!”

大猫疑惑,一时语塞。

“你为什么跟着我?”姜子牙的话有些旁敲侧击的意味,“你寻求帮助的时候为什么选了我,而不是别人?”

申公豹陷入了困惑,他越来越听不懂姜子牙在说什么。大猫低头皱了皱眉,马上说:“如果你真想去,不如我们先等这阵暴风雪过去再说。看你也冻透了,再胡乱跑不行的。”

“……不。”姜子牙抬头看申公豹,掂了掂手里的鱼竿,“她们不属于这片林子,是从外面进来的……若你不与我同去,那就先……”

申公豹听这话,一股热血冲上脑门。

“你又倔什么!”大猫恼火地咆哮起来,“你可是不要命了?怎么就听不得好话!不是不让你去,可你独自一个岂不指着喂狐狸?这么大暴风雪就连我也难分清方向,何况你只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人类——”

这场景好熟悉。大猫的声音戛然而止,迷里道糊地想,我是不是又太凶了?

姜子牙的眼睛眨了眨。他松开申公豹的胳膊,挺起脊背。昔日的大弟子握紧鱼竿,刹那间似有了衣袂飘飞时某种闪光的风采。姜子牙侧身对大猫从容地笑了笑,开口道:“我是吗?”

申公豹发愣的时候,姜子牙转头跃入深林。

大猫抱着一堆大小物件,望着姜子牙消失之处的那个小点。他转过身,微不可闻的叹气声被疾风吞入口中。他心念灵光一闪,怀念起了某种不存在的时光。突然一股亟待爆发的愤怒冲撞着他的心脏,大猫耸起鼻尖,低吼着露出利齿。他一股脑把怀中所有包裹摔在地上,紧握着那壶浊酒,仰头在疾风烈雪中痛饮三口,红着眼狠狠擦了擦嘴边冰水。

申公豹抓着酒壶,冲向姜子牙消失的小点。

 

04.

 

姜子牙站在中间护着那小小红狐,九只杀气腾腾的大狐将他围成一圈,嗓中低声嗥鸣。

大狐的鸣声中,姜子牙似有所感。他偏头望向脚边的红狐,轻声道:“别害怕。”

顷刻间,一声如雷的呼啸穿林而来。九条大狐回头望去,一头壮硕的豹子从黑暗中现出身形,金黄色的双眸闪着森森寒光。

大狐略往后退了两步,她们对白桦林的守卫者同样忌惮三分。而豹子慢慢化成人形,双眸中锋利的光却未曾消失。

“滚出,我的,林子!”申公豹咆哮道。他仰脖灌了口酒,把壶一扔,便飞身冲下积雪的陡坡,疾驰而来。

姜子牙脸上露出笑容。他趁机将打神鞭横空一扫,三只大狐便应声倒地。他挡住小狐,用火把驱散那恶兽。申公豹借力一蹬腾空而起,一个跟斗从口中喷出熊熊烈火。大狐纷纷嘶鸣,赤色光芒照亮了她们的眼睛。而申公豹飞身翻过狐狸的头顶,掐指一诀,烈火便将几只狐团团围住。姜子牙的鱼竿甩出软鞭,青色的光芒照亮了一小块雪原。他甩手一抡,眼中闪着灼灼亮光,几只大狐便也不敢近身。

“滚!”申公豹大手一挥。九只狐狸互相望了望,便转头跑开。直到她们消失在地平线的那头,申公豹才长舒口气,撑着膝盖大口喘了起来。

“她们根本没出全力。”大猫后怕道,“绝非善类。”

他抬头望向笑眯眯看着自己的姜子牙,对方说:“你原来会控火?”

“三脚猫功夫。”申公豹呼喇着发间落雪,一屁股坐在地上,“没这本事怎么吓唬那不知趣的行人,都让祂们迷路饿死算了。”

“我也算其中一员吧。”姜子牙说。

“嘁。”大猫扭头。那小狐踩雪上前拱了拱他们两个,便头也不回地撒腿跑进了林中。

申公豹蹙眉,感到一股熟识的气息。然后他握住了姜子牙伸出的手,在茫茫飞雪中站起身来。

 

05.

 

“我要上战场了,申公豹。”姜子牙说,“和我一起走吧。”

坐在门口的大猫回头,与姜子牙目光相对。申公豹本以为自己从来不会有这样的感觉,或者说自己不会再有这样的感觉。他仰头看着眼前的姜子牙,却好似看到了某个逆着光的身影。豪言壮语,意气风发。也不知哪儿来万夫莫当的勇气,觉得时至今日仍然宝刀未老。本以为这茫茫风雪之下,哪儿还有什么英雄梦,少年热血……但那个瞬间渴望仿若雨后春笋,简直势不可挡的从申公豹心底破土而出。

但下个瞬间,一股莫名的退缩和抗拒遮住大猫的决心。他回过头看着屋外白茫茫的雪原,低声道:“可这片白桦林,终归要我来守。”

“你明明知道的。”姜子牙的声音显得有些迫切,“只要踏出这一步,这一切都会显得不那么重要。”

“那为什么一定要踏出这步呢?”申公豹干脆回过身来看着他,“世间争斗无穷无尽,三界恶事也除不完的,那为什么还劳人插手……我们为什么不能永远在这里,就过这样的日子?虽然天地太小,但也算自由。可如果踏入红尘,那就是收不回的一步啊。”

“不。”姜子牙沉默一会,沉声开口:“你并不是这么想的。”

什么?申公豹恍惚。

“世间冷暖,爱恨情仇……虽然其中某些也会在你心里割出伤口,但你终归渴望的不是吗?”

姜子牙看向不知为何眼中蓄起泪水的申公豹,温柔地说:“风云变换,阿豹。是时候该长大了。”

 

06.

 

对于和姜子牙相遇的方式,申公豹也是喜欢的。

只可惜这一切都是镜花水月,幻象而已。

 

07.

 

“我太软弱了。”

满脸是血的申公豹跪在战场的焦土上,眼眶通红地哽咽着,“所以才总战胜不了……没完没了地沉溺在幻象里。它太强了,我根本没法打败它。”

“别说这种话。”战袍被染成黑红色的姜子牙说着,语气严厉了些,“不要妄自贬低自己。你不软弱,只是鲜有人能分清它们。”

“无法鼓起勇气,只是因为有某种力量在你意志动摇时加以引导罢了。”昔日的昆仑大弟子说,“你有没有想过?”

“你已看清了?”申公豹抬头望他

“你只是在不同的幻境间接连徘徊,申公豹。”姜子牙握着同门的手,将他从血土上拽了起来,“像做梦一样接受幻境的一切……你的退缩……安逸……都不是本心。”

“那是谁在引导我?”申公豹问,“是谁控制着一切?”

“师父。”姜子牙回答。

申公豹恍然大悟,一些无法再被压抑的画面浮现在他脑海中。

“我该怎么做?”大猫急切道,他隐隐感到四周景象又要分崩离析,“姜子牙!”

“不管面临着什么幻境,你总可以相信我。”姜子牙拍着申公豹的肩膀,“也相信你自己。”

 

08.

 

带着血腥味的狂风卷积起战场的尘土。当申公豹再睁开眼时,庞大的玉阙已在眼前。

师父右手一挥,屏退左右的十二金仙。申公豹一步步走到释闻殿前,“天尊”两个字已在他的利齿边恶狠狠地滚了几轮。可到了最后,他闭上眼睛,终究从牙缝里挤出了一声“师父”。

“徒儿。”天尊安静地回应着,皎洁的发丝在巨树间飘荡。

下一刻申公豹决定不再压抑了。他把手中不知何时出现的酒壶破罐子破摔地往天尊跟前一扔,双肩暴怒地震颤着:“你到底想干什么!”

申公豹的叫骂在空旷的玉阙间回荡。师父望着大猫自我发泄了那么一会,微微抬起头。

“自你少年时代就跟着为师了。”元始天尊开口,“有些道理为师想让你明白,也想让姜尚理解。”

“跟着你,跟着你?”申公豹一屁股坐下来喘着粗气,“我如此相信……憧憬你,虽然你的话我也不全认同,可这不也总是难免吗?”

“我曾经那么爱你,师父。可你却放弃了一切,就为了变成这幅样子……这不食烟火的石头。”申公豹垂下头,低吼着:“我的师父呢?他去哪儿了?”

元始天尊没有说话,只是抬起了那双没有形状的眼睛。

“明白……”申公豹忿忿不平地嘟囔,噌一下站了起来,“你想让我们明白什么,我们就明白什么吗!?我不属于你,姜子牙也不属于你!他又不是你的玩物……你凭什么在这种事上引导我?”申公豹火冒三丈,“又凭什么想让姜子牙跟你站在一边?他是自由的,他不属于任何人!”

“哦……?”天尊似乎终于开始认真起来。他慢慢躬身,连释闻殿的空气都开始微微响动,“徒儿,你不也一样想不懂世间恶事为何无法肃清吗?你不也一样有过退缩的念头吗?”师父不紧不慢地陈述着,“姜子牙不从来都是你的英雄吗?难道你心底深处,不也有那么点念头,一直都想让他只属于你吗?”

九天玉阙的风中,申公豹愕然地看着师父,竟一时无可言语。他最深处的秘密就这样无情袒露出来,让他一时有些无所适从。

“或者。”师父说,“你也没想好,该怎么做个合格的英雄?”

申公豹本能地退却一步。他回过头,没人站在身后。寒冷与寂静让他备受煎熬。申公豹想起了幻境,那些话语和赤色的火光。大猫握拳,挣扎了那么一会,不知哪儿来万夫莫当的勇气,抬头看向了那些疑问的答案。

“那家伙确实是我的英雄。”大猫皱眉,“但是我不是因为他才想成为英雄!我幻想锄强扶弱,闪亮登场。这并不容易,所以在浴血战斗的时候我才没有退缩!”

申公豹扯着嗓子回答自己:“我并不是因他才要拯救苍生,因此才无人能撼动我的决心——即使是你!”

“也因此……”他伸手去指玉人,“我支持他才并不像你一样要去牺牲什么人作为代价——这就是为何我的余生都要站在他身边,让姜子牙知道他不是独自一人!”

元始天尊在申公豹炽烈的目光中直起身子,看不出任何情绪,话里却有无上的开怀。

“那么。”师父面对着疑惑的大猫说道,“我们就看彼此究竟能走到何处吧,徒儿。”

 

09.

 

远古传唱的歌谣中,火来自天空,以阳光和闪电的形式存在着。

申公豹跃下玉阙,穿过了一块遍布阴霾的乌云。茫茫大雪中,一阵惊雷炸响。闪电滚滚而来,照亮了申公豹下坠的剪影。那裹挟在大猫周身的云雾也化作列缺霹雳,缠绕在他金光闪闪的护腕上。穿行在飞雪中,他一抬手似有万钧之力,在漆黑夜中并着闪亮的电光一道劈下。

轰隆巨响中,几棵白桦和林中小屋燃烧了起来。申公豹翻身落地,冲击溅起一片积雪。他面朝火光慢慢站起身来,双眼目光灼灼,背影就像座不移的小山。

火光中的姜子牙微笑起来。他站在燃烧的温柔乡里,安静地说:“我们归墟前见。”

 

10.

 

申公豹倒抽一口冷息,猛地张开双眼。

他躺在归墟的峡谷前,身下地面被砸得微微碎裂。大猫挣扎着爬起来,手腕和右腿都几近断掉。申公豹捂着头顶的伤口在剧痛中努力回想着,最后看到的是九尾将他甩在岩壁上后冲进峡谷的画面。

我们归墟前见,姜子牙说。

申公豹撑着膝盖站了起来,咬紧牙关掰正了歪扭的脚踝。他颤抖着深吸口气,义无反顾地冲向了一片赤色的光中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end 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.5.27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日常摸鱼的七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